據合肥日報報道,在即將開幕的褐藻糖膠珠寶展上,50餘家安徽本土玉石企業將攜帶各自“寶貝”參會。屆時,“皖玉”勁風將再捲珠寶展。
  我蒸烤箱省有十大玉石分佈帶
  經過幾年的莊臣宣傳造勢,安徽玉石已漸漸被人們所知曉。目前,我省已確定了十大玉石分佈帶,主要集中在沿江、大別山、皖南、淮北幾大片。不過,具體的方位不能透露,安徽省寶玉石協會會長翟光景嘆息道,“此前就有過慘痛教訓。”
  從生產加工角度看,經過多年發展,安徽已形成了以合肥展會為龍頭的銷售市場、蚌埠玉石雕刻加工市場以及霍山、黃山、池州等五西服大玉石市場,形成安徽玉石發展的幾大基地。
  在合肥,玉石加工起步較晚。現在,合肥玉雕企業僅有一家——徽黃玉玉器,這是合肥本土文化企業與長灘島蚌埠玉雕企業聯手打造的玉雕公司,具有自主設計、切割、拋光等整條生產流水線。說起來,徽黃玉的誕生,還得感謝合肥珠寶展,正是在珠寶展上,兩企業碰出“火花”,一拍即合。
   大師坐鎮開講玉石文化
  “玉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源頭,六七千年前就有了,比文字的出現還早。中華民族的玉石文化要永久傳承下去。”這是翟光景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的第一句話。
  作為黃金珠寶玉石展會,展示珠寶自然是重要的,讓人們感受到珠寶的美,但更重要的是要體會到其中的文化。本屆珠寶展,將請來兩位赫赫有名的重量級大師。楊其鵬是“楊氏微雕”第二代傳人,工藝美術大師。世界微雕藝術中,中國當屬翹楚,而“楊氏微雕”則是達到了微雕技藝的巔峰。楊其鵬師從其父一代宗師楊大可,更在其基礎上有所突破。此次,楊其鵬大師將親臨合肥珠寶展,展示他的微雕作品,並將在現場對作品進行解說和收藏指導。
  第二位重量級人物是省地質調查院教授級高工吳維平,他將為觀眾作安徽寶玉石資源分佈及資源狀況講座。
  新聞鏈接
  羊脂白玉鑒別方法
  羊脂白玉是和田玉中的寶石級材料,具備最佳光澤和質地。
  第一:質地純。羊脂玉中透閃石礦物含量達到99%。羊脂玉存在於圍岩蝕變最完美的地段。
  第二:結構細。和田白玉肉眼可以看到細密的小雲片狀、雲霧狀結構的玉花,這是和田白玉特有的結構特征。
  第三:水頭足。水頭、靈地都是玉石透明度的稱謂,白玉在這準則中呈現半透明—不透明,羊脂玉的水頭足說明呈現半透明狀。
  第四:顏色為羊脂白。不是純白,而是帶有油脂光澤的白,在白色中有的可透出微微的黃色,質地差的也可在白色里透出微微的淺灰色調。
  第五:油性重。羊脂玉在人們手掌中不斷的觸摸過程中,自而然之,在玉石錶面產生一種“油性”感。當羊脂玉墜於水中,提起玉體,滴水不沾。(梁昌軍)  (原標題:安徽玉石將組團亮相珠寶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kpsfqfrm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