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雅莉向市民介紹msata作品《清華為度》。
  畫展現場
  明日,是從內江市威遠縣小河鎮走出的張雅莉的25歲生日。12月28日,她的首個個人畫展在內江市大千美術館開幕。這位畢業於亞洲理工大學的理學碩士,自小熱愛繪畫,此次的個展則是蒸烤箱她送給自己的25歲生日禮物。
  “大千故當鋪里”辦畫展
  她選擇“化療副作用向大師致敬”
  12月28日上午9點,內江本地畫家朱曉波到大千美術館,看完張雅莉的個人簡介後,連連感嘆“年輕人很不錯”。內江市文廣新長灘島局副局長、內江市張大千紀念館館長、內江市張大千美術館館長胡紅雨則表示:“一個業餘水平的年輕人能夠畫成這樣,已經很不錯了。”
  事實上,張雅莉大學的專業是環境工程,學位是理學碩士,跟繪畫毫無關係。她雖未接受過正規的訓練,但很小表現出了繪畫天賦。畫展的名字之所以叫“向大師致敬”,張雅莉說一是因為自己目前尚在學習模仿階段;二是因為此次展出的作品很多都是模仿的自己喜歡的大師作品的風格或技法。“這幅《鬼脊天成》就運用了張大千獨創的潑彩技法,表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希望藉此向張大千先生致敬。”張雅莉說。
  50幅原創+20幅收藏作品
  她想“弘揚傳統文化”
  在留學的三年裡,張雅莉走遍了除菲律賓外的所有東南亞國家。每到一個國家,博物館、美術館及自由藝術區是她非去不可的地方,她也收穫了不少好東西。此次在大千美術館共展出了70幅作品,其中50幅為原創的國畫山水、花鳥、人物,其餘20幅便是她在游歷過程中收集到的泰國版畫、日本絲綢畫等藏品。
  開幕式致辭中,張雅莉談及她在國外遭遇的與傳統文化有關的“尷尬”:中國的藝術並沒有滲透到生活中。這些“尷尬”讓張雅莉明確了自己的藝術理想——在國際上弘揚中國國畫藝術,使中國國畫得到更多的認可。2014年1月3日在內江的展覽結束後,張雅莉將在1月8日前往泰國談辦展事宜,“泰國辦完畫展會還去馬來西亞等。”
  自己聯繫展覽
  25歲的特別生日禮物
  在12月28日的開幕式上,胡紅雨在發言時笑稱“是我主動要求發言的,因為她確實很不錯”。胡紅雨說,這次個展,是張雅莉獨自一人“闖”到他辦公室促成的。“她一個人帶了些作品,直接到我辦公室說她想辦個人展。聽她介紹完情況後,我覺得她真的熱愛書畫藝術,利用業餘時間堅持創作,這種精神很難得,很值得我們學習。”
  而特意趕來的內江六中副校長錢列則代表母校表達了對張雅莉的期望。75歲的廖常貴在聽說張雅莉畫展的消息後,專程趕來參觀,還邀請她為自己的畫作題字。
  張雅莉說,此次展出的50幅作品涵蓋她個人喜歡的所有題材,也是她目前為止自己比較滿意作品的集中展示。之所以首站要選擇大千美術館,是因為自己走到哪都是內江人。“張大千是內江人,我覺得在以他名字命名的美術館辦展覽有特別的意義。第二就是12月31日我就25歲了,這個展覽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王瑤 攝影 陳志  (原標題:內江女海歸“向大師致敬” 辦畫展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kpsfqfrm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