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蒙和生活書店是老中谷餐飲設備朋友了。
  去年,在恢復設立生活書店的座談會上,王蒙說,從1945年到1949年,少年時代的他如飢似渴地追求真理,追求救國Ice-O-Matic製冰機救民的思想、知識、書籍,“最重要的是來自生活書店等這批進步出版社,比如艾思奇的《大眾哲學》、胡繩的《新哲學人生觀》等書籍,還有大量的進步文學書籍。”
  所固態硬碟以,在得知生活書店恢復品牌後,他主動找到總編李昕,“要支持一下”。
  於是,王蒙的新書《與莊製冰機租賃共舞:人生的自救之道》,便交由生活書店出版。
  “他主動把這本書交給我們做,說要做生活類的書,面向大眾支票貼現化。”李昕說。
  這本書要從2011年說起,當時,王蒙應邀在山東衛視一個節目做了“與莊共舞”的講座,這本書是在講座記錄稿的基礎上,整理而成,後來又做了一些修改補充。責編李娟說,前些日子給王老送書,他得知生活書店開始正常運營,開心得很,“拿著書不停翻看,滿心喜歡。”
  王蒙認為,普通人要讀懂莊子,會碰到一些困難,比如版本考證校勘的麻煩、語言文字上的困難,還有“智力格局上的捉襟見肘”,“這第三個困難是因為你很難趕上莊子那種縱橫天地、涌泉飄風的思路,你在莊子面前感到的是敬佩,暈眩,抓不住,摸不著,你只能摳摳字眼,講講寓言故事,說點兒趣話名言。”
  所以,作為莊子的粉絲,王蒙希望能與他切磋一番,“儘量生活化、大眾化。”
  那些飄逸的語言,深邃的哲理,在小說家王蒙眼裡,會是什麼樣?
  “列子御風,醉漢不傷,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這是《莊子·逍遙游》里,很出名的一句話,也是許多文青的微信簽名,至於意思,總是隱晦難言,有的當成“失戀宣言”,或者狠狠來一句“人艱不拆”。
  王蒙先介紹了下列子這個人,他是戰國時代的傳奇人物,“相傳他能乘風而行,不是飛行器,但是比飛機方便,不是磁懸浮,但是比磁懸浮靈動。乘風而走,輕虛縹緲,樂在其中,那個自在勁,令人羡慕。”
  王蒙接著說,他感覺莊子在這裡講述列子的故事,既然像列子這麼瀟灑,仍然需要客觀條件的齊備——有合適的風吹起來。“而真正與天地、大道相通之人,是不需要等待任何主客觀條件的,是可以自己掌握自己命運的。”
  評的是經典,看的是生活。王蒙結合當下生活,討論了當代人的現實問題,尤其是年輕人,怎樣生存處事,怎樣取得心靈平衡。 本報記者 馬黎
  李昕(三聯書店總編輯)
  去年7月,三聯書店正式恢復設立生活書店——這塊從1932年起,由鄒韜奮建立的老字號出版品牌。所以,新年剛出版的許多書,便是生活書店恢復後的第一批書。
  三聯書店的傳統,其實是追尋生活書店的傳統而來,看重書籍的思想性,註重學術文化、人文精神以及思想智慧。但是,新年,我希望重生後的“生活”更為豐富,能拓到以前不太接觸的領域——比如大眾文學、生活類、時尚類、實用類等等。
  像《舌尖上的臺灣小吃》、《爸爸和小孩》,關於美食、育兒這方面的書,過去三聯不會出,但今年我們陸續出版,希望多與普通人的眼光接近,讓“生活”更接地氣,更美好。
  (原標題:《與莊共舞》評莊子,說的是生活中的那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kpsfqfrm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