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通訊員胡金良 馬傳果報道)新疆富蘊縣吐爾洪鄉烏河片區6個村落位於所屬鄉政府130公里之外,因此造成了活動開展難、農牧民辦事難等問題。為此,在2012年,富蘊縣政府經過調研在吐爾洪鄉褐藻醣膠功效烏河片區建立了“一村管多村”的中心村社區,自投入使用以來,該社區通過推行全程代辦服務模式,延伸服務觸角,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無縫”覆蓋。
  代辦外接式硬碟服務無盲區
  建立“社區代辦中心+村組代辦室+黨員代辦戶”的全覆蓋網絡是富蘊縣吐爾洪鄉烏河中心社區的一個特點。該社區通過建立集活動室、圖書閱覽室、會議室、培訓室、警務室、一站式全程代辦中抗癌食物第一名心,配備5名專職工作人員擔任代辦員,滿足牧民轉場、春耕備耕等關鍵節點的需求,由鄉黨委安排3-5名計生、畜牧、司法、民政等部門骨幹兼任代辦員,全程代辦農牧民社保、就業等15項服務項目。該社區在5個行政村級活動室建立了村組代辦室,由駐村幹部、包村幹部、大學生村官擔任代辦員,定期定點受理群眾委托代辦的事項。同時,該社區還設立了60個黨員代辦戶,聘請60名黨代表、無職黨員、老幹部擔任義務代辦員,就近代理群眾各類事項,確保服務群眾“無盲區”。
  代辦方抗癌食物排行式按民需
  按照農牧民的不同需求,採取不同的代辦方式。吐爾洪鄉烏河中心社區結合實際,建立了“定點代辦+上門代辦+流動代辦”等多種模式。其中,對行動方便的農萬利多製冰機牧民實行定點代辦,在執行過程中,定期在社區代辦中心、村組代辦室、黨員代辦戶中公佈坐班代辦人員名單、工作職責、坐班時間和聯繫電話,定點收集受理農牧民各類事務。對行動不便的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人群實行上門代辦,在此環節,該社區統一製作了“為民代辦服務卡”,如實登記代辦人姓名、聯繫及聯繫方式、代辦事項內容,目前已開展免費體檢、心理輔導34場次。對轉場的流動牧民,實行流動代辦,採取“馬背便民服務隊”、“摩托車服務隊”等方式,攜帶公章和辦公用品深入牧民轉場點,目前已辦理日用品代購、證件辦理等便民事項114項,開展政策法規宣講76場次。
  代辦制度全落實
  制度切實可行,服務才能到位。該社區通過實行“承諾制度+述職制度+跟蹤制度”三項制度,保障了工作的“全落實”。在執行代辦員承諾制度中,年初每名代辦員簽訂承諾書,承諾為民代辦的具體事項,建立代辦事項電子台帳,實行動態管理。在執行代辦員述職制度中,代辦員年底需向所在中心社區黨組織、轄區群眾述職,群眾滿意度得分低於60分的由鄉黨委誡勉談話。在實行跟蹤督辦制度中,對一時解決不了需上報解決的代辦事項,明確受理時限,由中心社區黨組織成員跟蹤代辦事項完成情況,事項辦結後,將辦理結果予以公佈,接受群眾監督。
  據瞭解,該社區實施全程代辦模式,為群眾代辦一個事項,可以節約群眾往返的各類費用180餘元,目前,共為3786名農牧民辦理社保、醫療、就業等服務事項6991件次,發放便民服務卡6360張,解決群眾子女就業、低保發放等實際問題1280餘件,改變了社區幹部工作作風,變“群眾跑”為“幹部跑”,變“等待辦”為“上門辦”,有效提高了社區服務群眾的水平,密切了黨群乾群關係。  (原標題:富蘊縣一社區推行代辦服務模式實現便民服務全覆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kpsfqfrm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