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杭州7月12日消息(記者張棉棉 李佳)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浙江“億萬富姐”吳英減刑案在浙江省女子監獄開庭審理,法院裁定,吳英從死緩減刑至無期徒刑。
  吳英集資詐騙一案,曾引發輿論的廣泛關註,各界人士以及普通百姓對社會公平、死刑改革、民間資本出路、金融壟斷、價值觀標準等一系列問題展開一場罕見的討論,一個普通案件迅速演變為一起法治事件。先來回顧一下吳英其人和有關她集資詐騙一案的全部經過。
  吳英浙江東陽人,原浙江本色控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006年3月起,他在東陽註冊成立了12家以本色命名的實業公司,涵蓋商貿、地產、酒店、網絡、廣告等眾多領域,同年媒體曝光吳英的總資產達38億元,位列當年胡潤百富榜第68位,女富豪榜第6位,同時其極為張揚的個性作風引起了極大爭議,2007年吳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依法逮捕,2009年浙江省金華市中級法院認定她在2005年到2007年間向社會公眾非法集資7億多元人民幣,構成嚴重的集資詐騙罪,因此判處她死刑。儘管吳英在押期間曾薦舉多名政府官員受賄以求立功減刑,浙江高院仍然在2012年1月18號二審裁定一審判決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因此維持對她的死刑判決。吳英的死刑判決結果引發了公眾包括法院內部人士在內對其罪是否致死的爭議,尤其在網絡上同情吳英認為其罪不當死的觀點幾乎占據了一邊倒的位置。2012年4月20號,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不核准吳英死刑,將案件發回浙江省高級人員法院重新審判,同年5月21號,經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重審後,被告人吳英以集資詐騙罪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其個人全部財產。
  如今,緩期二年的期限已到,吳英的命運再次引起了大家的關註。就吳英死緩減刑一案,浙江省高院昨天當庭宣讀了書面審理後的判決:根據吳英在獄中服刑兩年間的表現,法院裁定:吳英從死緩減刑至無期徒刑,她本人及本色集團90處房產將進行網絡拍賣。
  開庭現場:現在開庭,傳罪犯吳英到庭。
  上午9點半,一頭短髮、身穿囚服、帶著黑框眼鏡的吳英出現在減刑案的開庭現場,這個特殊的法庭就設在浙江省女子監獄內,曾經的八零後“億萬富姐”吳英已經在這裡服刑了兩年,主要在服裝車間工作。見證昨天庭審的還有吳英的父親和妹妹,以及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新華社記者裘立華是少數被允許進入庭審現場的媒體記者之一。據他在現場觀看,吳英的精神狀態還不錯。
  裘立華:狀態很好的,她還是比較開心的,看見她父親和妹妹她都是微笑的,氣色也不錯。
  2012年5月,經過多輪判決,吳英最終以集資詐騙罪被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其個人全部財產。按照《刑法修正案(八)》規定,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在死緩執行期間如無故意犯罪,期滿後減為無期徒刑。這次審判正是根據上述法律條款進行的,因此不需要有律師出現。監獄工作人員證實,“吳英悔罪、認罪情況不錯,而且學習非常認真”,工作人員同時在庭審現場還宣讀了吳英在監獄里學習時寫過的一段話。
  工作人員:通過入監教育學習,讓我(吳英)逐漸認識了自己所犯的錯,給被害人造成的傷害,給自己家人帶來的傷害。我(吳英)願意承擔自己應承擔的責任。
  吳英去年綜合考核為優秀,檢察機關對吳英提問:
  檢察機關:你在服刑期間,有沒有故意犯罪的行為?
  吳英:沒有。
  檢察機關:那麼,有沒有經過查證屬實的重大立功表現?
  吳英:沒有。
  為了證明吳英兩年間的表現,法庭請出了吳英的管教民警,以及和她同寢室、同一小組的另外兩名罪犯,共同作為吳英證人,證明她在監獄中改造、學習、勞動的情況。整個庭審過程大約持續了一個半小時,最終法院裁定:吳英從死緩減刑至無期徒刑。吳英表示會繼續努力改造,但也對原來的司法裁定存有疑義。
  吳英:我會遵守這裡的監規紀律,同時,對判決有疑義的,我還是會提出申訴的,希望省高院的法院能按照我提出的證據,駁回或者是發回重審。
  面對減刑的結果,吳英表示會繼續努力改造,但她仍舊表示對司法機關的審判有疑義,將繼續依法申訴。那麼吳英的家人對此又是什麼態度呢?
  庭審結束後,對於死緩變為無期徒刑的減刑結果,吳英的父親吳永正並不滿意。
  記者:您對今天的庭審結果滿意嗎?
  吳永正:我肯定不滿意。庭審說白了點,它只是走一個程序。表現好了減刑,也根據司法時間的規定;滿意肯定不滿意,吳英這個案子實質上不存在減不減刑問題,按常理來說,是存不存在犯罪的問題。
  據瞭解,東陽市公安局近期將對吳英本人及本色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名義購置的90處房產進行網絡拍賣。首批拍賣的6套房產總價值約1002.3萬元,拍賣將於23到24日舉行。但吳英的父親吳永正和吳英刑事訴訟以及民事財產處置代理人藺文財認為,吳英的資產鑒定結論明顯偏低,漏計很多資產,根據市值,她的資產可以償還債務。
  藺文財:法院那邊說,吳英欠3.8億元無力償還,資不抵債,現在公安機關扣近5萬平方的房產,還有一個企業55%的股份,還有1.27億元珠寶,這些賣出來可能有六、七個億,最起碼來說,吳英不是欠3.8億元。有一個企業的55%的股份,還有1.27億元珠寶,這些賣出來,可能現在最起碼有六、七個億,足以證明吳英最起碼來說不是欠3.8億。
  至於未來,吳永正說,作為父親,永遠不會放棄女兒,他現在就租住在女子監獄旁邊,按照監獄要求,每個月14日可以見到一次吳英,他會繼續按照法律程序進行申訴,要求改判無罪,雖然這條路可能會很漫長。  (原標題:吳英減刑至無期徒刑 其父稱會繼續申訴要求改判無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kpsfqfrm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