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什拉夫·加尼(左二)和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左一)出席宣誓就職儀式。
  參考消息網10月1日報道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9月30日以《阿富汗新領導人打破禁忌贊頌其聰慧的妻子》為題報道稱,阿富汗新總統阿什拉夫·加尼打破社會規範,不僅公開感謝妻子,而且在就職演說中提到妻子的名字,此舉引發爭議並讓保守派感到不滿。
  來自阿富汗南部赫爾曼德省的議員阿卜杜勒·巴裡·巴拉克扎伊說:“我們的人民會覺得加尼是外國人,代表外國人。人民反感這一點。”
  另一名來自該國南部的議員阿卜杜勒·阿哈德說:“這不是我們的文化。要知道,過去13年沒有人提到卡爾扎伊總統的妻子,她從未出現在新聞報道中。”
  阿富汗戰略研究所所長、前總統顧問達烏德·莫拉迪恩說:“這是一個有爭議的重要問題。”他認為,加尼的決定有很大的政治風險。
  加尼感謝妻子魯拉的言辭贏得了現場女性的一片掌聲。魯拉是一名黎巴嫩基督徒,20世紀70年代二人同在貝魯特美國大學求學時相識。在社交媒體上,自由派也對加尼此舉表示贊賞。
  阿富汗最大的獨立媒體公司黎明電視臺首席執行官薩阿德·穆赫辛尼在推特上說:“加尼感謝妻子的話令人印象深刻。加尼妻子憑藉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在競選期間,反對派領導人曾攻擊加尼妻子的外國背景和宗教信仰。
  曾在世界銀行任職的加尼總統被視為一名改革者。分析人士指出,總統在演講中並未使用他妻子的真實姓名,而是用阿富汗昵稱代替。一些人認為,這是為了掩飾她的外國背景。
  在執政13年期間,卡爾扎伊總統遵守保守傳統,從未公開談及她妻子齊娜特。婦科醫生齊娜特也從不出席公開活動。
(原標題:阿富汗新總統就職演說“感謝妻子”引發爭議)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kpsfqfrm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